首页 > 代表园地 > 代表工作

大石桥乡人大代表王寒放:“化身”宣传员 “送法”进农户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
点击数:
分享到:

“您好,《民法典》已经颁布两周年了,在这份宣传单上有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知识,您有什么想要咨询的可以询问我们,我们都会给您解答。”6月17日,大石桥乡人大代表王寒放在民法典宣传周法治宣传活动过程中耐心讲解着。他从与群众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老年人权益保护、农民工权益保障、民间借贷、宅基地等方面向群众细致解读《民法典》有关知识。

 

为了做好普法宣传,王寒放组织东湾联络站工作人员成立流动宣传组,通过采取“定点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发放资料与现场解说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一方面,在大石桥乡法治广场旁设立民法典宣传点,定点为过往群众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防范电信诈骗,保障财产安全》《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大石桥乡消防安全明白卡》等10种法治宣传单和相关法治手册,并积极为群众解答涉法问题。另一方面,流动宣传组深入村组,走进农户家中,“零距离”向群众宣传打击非法集资、疫情防控、扫黑除恶、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交通安全、依法信访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讲述和举例发生在身边的现实案例提醒群众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谨防电信网络诈骗。“本次民法典宣传活动形式多样,群众学法的兴趣很浓,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活动不仅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同时也加强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人大代表王寒放说。

 

普法宣传的过程中,王寒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守的规范。同时告知群众如果需要法律援助可以随时与村委会或乡人大联络站联系,村委会和人大联络站都会及时予以支持。他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大家提出的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根据相关政策法规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对于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并表示会将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后形成相应的材料,反映给相关部门,对解决问题的进展情况也会随时跟进,尽快给村民满意的答复。

“我以前通过网络或电视对《民法典》有一些了解,今天跟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又加深了认识。今后遇到纠纷,一定想着用法律来维权。”大石桥乡集镇某村民这样感慨道。

通讯员:刘怡扬

  辑:李  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