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园地 > 代表工作

大石桥乡:建好代表联络站 架起选民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
点击数:
分享到:

“多亏了乡里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现在晚上出门比以前方便多了……”日前,大石桥乡人大代表联络站针对群众反映的“段台村部分路段没有路灯”问题,组织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并迅速转交乡政府办理。乡政府在充分征求代表和群众对路灯的意见建议后,快速反应,短时间内就在大石桥乡段台村安装好路灯,并对道路安全隐患点进行全面治理,大石桥乡段台村的居民纷纷为该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点赞。

今年以来,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得益于大石桥乡人大主席团按照“三强三化”工作思路,即强阵地规范化、强机制常态化、强措施实效化,因地制宜,不断推进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提档升级,奋力打造“群众之家、代表之家、民主之家”。

规范化建站,让代表联络站更有战斗力

大石桥乡人大主席团深入乡村一线,从联络站选址、队伍建设、活动开展、职能发挥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统一对代表联络工作站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完善人大联络站各项功能设施,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使代表、群众进站更便捷,联络站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更全面,有效延伸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触角”,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常态化运转,让代表联络站更有亲和力

建站是基础,运营是关键。大石桥乡人大主席团常态化开展“代表接待日”“代表在行动”等活动,积极组织专题视察调研,让代表与党委、政府共谋划、选民与代表广参与,既丰富人大代表履职渠道、增强代表工作实效,也让人大联络站紧贴群众需求,有效助推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投用,为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全乡各个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824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94条,解答群众具体问题367余件。

实效化应用,让代表联络站更有生命力

大石桥乡各个代表联络工作站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组织引导全乡人大代表通过走访接待选民,发放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创文创卫、防火防汛、普法教育等宣传手册1万余份,征求意见建议1319条,助力乡政府科学决策、政策落地。同时,发挥代表联络站在基层一线,收集办理群众意见建议,建立了意见建议分类处理机制,力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今后将进一步探索拓宽基层人大工作新路径,把人大联络站打造成服务中心大局、贴近深入群众的平台,宣传政策法规、凝聚思想共识的平台,提供建言献策、促进当家作主的平台,全面推进人民民主工作有声有色、提质增效。”乡人大主席团负责同志说道。

通讯员:刘怡扬

  辑:李  欢